English

迎着新世纪起飞

2001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“春风春雨花经眼,江北江南水拍天”,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智慧,凝聚着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理想,在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,21世纪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于3月15日在首都北京顺利通过。雷鸣般的掌声,如浩荡的春风从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飘出,飘向绿色的原野,飘向人民的心田,传递着新世纪的春消息。

最是一年春好时,无边盛事满神州。走向新世纪的中国人民,从此有了团结奋斗的共同行动纲领,雄伟的中国新世纪交响乐从此奏响了气势磅礴的第一乐章。

大思路:加快发展加速推进现代化

20世纪后期,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,在人类发展史上抒写了崭新的篇章。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强的中国人民实现了现代化的第二步战略目标,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800美元。程思远代表说,新旧世纪交替之际,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,经济建设有了迅速发展,中国人民更加自豪了。

但是,我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,人均收入水平还处在世界中低收入国家行列,人均GDP排在世界100位之后。在我们广大的农村,还有一部分人口需要摆脱贫困;在我们的城市,还有一部分下岗职工没有实现再就业。小平同志反复强调,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自己的发展。

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思想的解放。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汤章诚代表指出,在“十五”乃至今后的发展中,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、敢为人先和坚韧不拔的精神,敢于突破并发展传统理论、概念、方法和技术,营造促进创新的环境,提高我们的综合竞争能力。

还是在两会召开之前,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演讲时就指出,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,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,推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,这就是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思路。

“十五”对中国来说,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。加入WTO已是大势所趋,大局已定。更充分地融入世界经济大潮,将为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、新的挑战。这挑战不仅是政府、企业的,更是全体国民的。在今后的发展中,我们将必须以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律和规章为基础来从事各项工作。我们必须尽快建立起全社会的信用观念,培养良好的商业道德,建立健全的市场秩序。

以“十五”计划的实施为标志,中国人民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,并加快推进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。正如青海团代表喇秉礼所说,国家在“九五”奠定的坚强物质基础上制定“十五”计划,非常宏伟,令人振奋。经过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,宏伟的蓝图一定会成为现实。

大计划:以人为本关注民生

翻开“十五”计划纲要大本,我们仿佛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明天。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两会期间告诉中外记者,中国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是一个“以人为本”的计划,五年以后,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将会有很大的提高。

“十五”计划承诺:五年以后,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将超过8000元人民币,农村居民年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人民币,绿化、生态环境也都有奋斗目标。

“十五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有38个,除了传统的经济指标外,还有很多新指标,反映人民生活的素质和国家持续发展的潜力。澳门代表杨允中评价说:“这些令人耳目一新。”

江苏无锡市市长吴新雄代表认为,“十五”计划最集中的还是强国富民,人民要富起来,国家要强盛起来,就要坚定地走改革开放之路。他说,我们每天都在接受考试。我们的评价老师是历史和人民。学生考试不及格,可以补考。我们考试不及格,就没有补考的机会,损失是无法弥补的。

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代表指出,经济发展的后劲是九亿农民怎样提高收入。改革开放之初,正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,刺激了农民收入的增加,进而启动了市场。现在,中国经济要提升档次,提高发展水平,也必须下功夫,增加农民收入。中国庞大的农村市场是中国经济广阔的后备增长空间。

来自香港的倪少杰代表对中国的发展自有一番见地。“十五”计划蓝图宏伟,令人振奋。特别是南水北调、西电东送、西气东输、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,都是了不起的战略决策。以往神话般的梦想,不久都将成为灿烂的现实。相信“十五”计划实现之日,将是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扮演更重要角色之时。

大跨越: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超前发展

“十五”计划,是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,从指导思想到工作方针,都有了新的追求,新的目标。

从南国到北疆,从东海之滨到青藏高原,芳菲消息到,神州春潮涌。

在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珠江之滨,在生机盎然的浦江两岸,在欣欣向荣的京沪高速公路两旁,我们已经从这些排头兵的身上感受到了中国现代化的勃勃生机。

听听他们的心声吧,让我们感受一下奋进的激情:“十五”期间,广东将把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重点,实现新的跨越。江苏将把解决“富民”作为突出任务,使人民更快地富裕起来,从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中得到更多的实惠。上海将抓住中国加入WTO、全球技术革命、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今年秋天APEC大会的机遇,增强城市竞争力,拓展发展空间。

驾乘西部大开发的春风,辽阔的中西部各省区市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基础,加大了发展力度,寻求后发优势,实现跨越式发展。广西将充分发挥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区位优势,使之成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。四川决心经过10年努力,把天府之国建成西部经济强省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。彩云之南将因地制宜,发挥十里不同天的自然条件多样性优势,求得新的发展。

在东北老工业基地,“十五”期间将继续加大国有企业改革步伐,侧重建立较为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,巩固和扩大三年改革与脱困的成果,让亮点更亮起来……

五年,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。共和国以五年为历史阶梯,向着一个伟大的目标进击—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!

“十五”打基础,辉煌看未来。我们已经跨进21世纪,迈上了向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进军的新征程。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,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,迎着新世纪起飞!

“阳春布德泽,万物生光辉”。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!这,就是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;这,就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、奔向未来的坚定心声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